【翻译】Tributes 贡品(饥饿游戏AU)6.15 更新

[1][2]

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

       那晚,Merlin没有怎么睡着。他平躺在床上,透过没拉窗帘的窗户望向外面的夜空。天上一丝云彩都没有,群星闪耀,跟他在家看到的一样明亮。这让他感到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知道竞技场内能不能看到星星。有几年,当选手倒在地上,奄奄一息的时候,Capitol的人会操纵天空,往他们身上投射各种颜色,或者有时候,竞技场内会持续不断地下大暴雨——甚至在某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年头,竞技场里下着暴风雪,他们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白茫茫的一片,偶尔,不知道谁发出的痛苦喊叫会打破他们家客厅的沉默,接着深红色的痕迹便会斑斑点点溅在屏幕前。

       从某种程度上说,那是他们看过的最糟糕的比赛,他们深知这些孩子都在奔向死亡,但是他们却没有办法预见那一刻的到来,而且也永远看不到他们是怎样死去的——只知道那死亡过程缓慢、血腥、充满痛苦。每当听到电视里传来撕心裂肺的喊声时,Merlin总是不自觉地会想到他所爱的人们的面庞;但至少在那些年,他知道死去的人们对他来说都是陌生人。然而这也不意味着他的心里会好受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天色微亮,Merlin闭上双眼,竭力不去思考清晨将至的事实。但是接着,Guinevere就开始拍打他的房门,叫他赶紧换好衣服过去吃早餐,这时,他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同情。也许她跟他一样,也没有怎么睡觉,但是她还是想要确保他可以跟自己一样,为新的一天做好准备。他当时怎么能把她当做是自己的敌人呢?

       Merlin没有理会特意为他准备的衣服,他换上了自己的。这身白色上衣和黑色裤子曾经属于他的爸爸,自从他身量足够能穿上它们之后,每年的抽签日,他都会换上这身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他十七岁了,却还是穿不上那件夹克,衣服的肩膀部分还是太宽,所以他把那件衣服留在了家里。对此他很庆幸——毕竟,他总不能把爸爸所有的东西都拿来给自己陪葬吧。Merlin有点想知道,等到他们把自己的尸体送回家时,能不能把剩下的衣服也一起送回去,拿给他妈妈。如果他想确保他们做到这点,又该去找谁提请求呢?

       这样安排着自己的后事有点怪怪的。感觉就像他的死亡已经完全无可避免了一样,Merlin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脱离感情、完全理性地去思考这件事了。可能是惊吓过度吧。他发现自己并不是真的在乎死活。

       他走进餐车时,Guinevere已经和Rufus坐在那里了,Merlin不由瑟缩了一下,真希望他当时动作能更快点。Guinevere的脸颊红红的,一开始Merlin以为她在哭,但是等她抬起头望向他时,他看到她的双眼燃烧着怒火;不管Rufus说了什么,他肯定是惹她生气了,而且看样子,Merlin来得非常不是时候。虽然Rufus真的非常烦人,但是没有人该承受Guinevere(谢天谢地,非常少见)的怒火。

      “啊,Merlin!”Rufus惊叫出声。“你醒了!我刚刚还在跟可爱的Guinevere说,趁着你们还有机会,赶紧多吃点!毕竟,赞助者们都更容易为奢华区域的夺目魅力所吸引,而你们两个嘛,就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比较粗俗,”Guinevere咬牙切齿地说,她的脸上露出一个非常危险的假笑。“显而易见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怎么想就会怎么说,亲爱的,”Rufus耸耸肩,冲着她眨了眨眼。“不过等着瞧吧,你的造型团队会好好改造你的!你的潜力,它就在那儿呢,我能看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伸出一只手,仿佛想要触碰她的脸颊,但是Gwen眼神中的某些东西一定成功拦住了他,因为紧接着,他清了清嗓子,收回了手。

       Merlin轻笑着,坐到了Gwen的身边。实际上,他发现自己今天真的有点饿了——他依然感觉恶心、害怕,但是最初的那种惊惧似乎在渐渐消退,他松了一口气。他回想起Gaius的话,不知为何感到非常安心,那些话语让他平静,一开始他绝不会相信在此情此景下,自己竟然真的可以平静下来。如果他将要赴死,那就死好了,但是现在,他还是要先尝尝面前的蜂蜜甜粥,然后集中精力应对眼前的事情:与Capitol的人们见面,那些人会在站台迎接他们两个。或者换句话说,那些人是要审视他们。评估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让他们见鬼去吧,Merlin想着。他们又不会跟他一起进入竞技场,他没必要考虑那群人怎么想。他们救不了他。这本该让他感到恐慌的,但是很奇怪,他只觉得更淡定了——他不用费心去讨好任何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显然,Guinevere跟他的想法不一样。她搅动着盘子里的炒蛋,咬着嘴唇,Merlin不得不在桌子下面轻踢了一下她的脚,用自己的勺子指指食物来提醒,她才不情不愿地慢慢吃了起来。她冲他感激地笑了笑,但眼中却并无一丝笑意。

       Gwen不像Merlin,她还没有放弃。他想要帮助她的决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坚定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跟你结盟。”他悄悄对她说,Gwen的叉子直接停在了半空,她整个人都僵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有那么一阵,她一句话都没有说,Merlin发现自己已经屏住了呼吸。万一她拒绝呢?他甚至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,但是万一她想争取一下职业贡品怎么办?万一——

      “我也想。”她也悄悄对他说,Merlin忍不住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。她犹豫一下,也笑了起来,Merlin发现她在自己身边微微放松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次微不足道的反抗——他们做这个决定时没有事先询问他们的导师(不过Merlin觉得Gaius一定不会反对),而且他们根本都不知道自己要面对的是什么人。像这样的预先结盟是绝对不赞成的,但是不管怎样,他们还是这样做了。在那个时刻,Merlin感觉自己简直能征服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,他们感觉到火车开始减速,Rufus激动地鼓起了掌。“我们到了!哦,我跟你们说,你们两个一定会爱上Capitol的。你们区太沉闷了,我绝对不要住在那儿。”他摇摇头,看上去真的有点难过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 Merlin和Gwen交换了一个眼神,但是都没有说话。Rufus是Merlin见过的最不圆滑的人,但是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办法对Rufus产生任何恨意,他不再恨他了。Rufus是在以他自己的方式表示友好。他,和他长得出奇的睫毛、黄色的皮肤以及支棱起来的银发一起,都是Capitol这场游戏中的一枚棋子而已,跟Merlin和Gwen一样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不是那枚将要牺牲的棋子。

       Merlin短暂地闪过一个念头,他想知道Rufus除了扮演这个伪装的角色以外,他的人生还有没有其他选择。他几乎要为他感到难过了。直到Merlin想到,自己和Gwen是要被带向死亡的,而Rufus却表现得像是要去参加聚会一样。呵。也许他们确实没有那么相似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话说回来,这都不重要。Rufus也救不了他,所以管他能做什么、不能做什么呢,现在这些都跟Merlin毫无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起身后,Merlin第一次望见了Capitol,他们之间的距离正在飞速缩短。他不得不承认,即使自己现在对待一切都十分冷漠,但是Capitol的景色依然十分夺人心魄。

       这座城,他想,本该是建来鼓舞人们多做善事的。但是现在,它成为了一个竞技场,它的存在嘲弄着人性。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了岔子的呢?为什么因为一项活着的人从没犯过的错误,无辜的孩子都得来承担代价呢?这个世界是什么时候决定下来这个代价是合理的呢?

       他可能永远得不到答案。不久之后,他可能也不再关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火车正在减速。他们到了。

      “尽量别看上去一副要上绞架的样子,现在振作点!”Rufus轻笑起来,Merlin点点头,把他的话当成一条(丧气的)建议记了下来。在他身边,Guinevere脸色惨白。

      “这次我就不拉着你的手了,”Merlin对她说,她望向他,眼神中带着一丝绝望。“对外表露出脆弱对你不利。所以……你明白的,不要表现出来。”他冲着她露出一个希望可以起到宽慰作用的微笑,然后不等看她作何反应便转过了身。他不想怀疑自己所做的决定,因为否则的话,他的决心一定会动摇。即使他们决定了结盟,但是这一部分他们还是必须自己面对。既然已经与Gwen结盟,Merlin知道,自己已经决定了要陪着他们玩这场游戏——虽然这并不是Capitol期望看到的游戏走向,但那也不意味着这就没有规则。

       火车停了下来,在站台上,Merlin看到了他们:无忧人(the nothing people),在Merlin还小的时候,他的爸爸边看电视,边嘲弄地这样称呼他们。他们这类人,孩子安全无忧,永远不用经历饥饿或痛苦。Balinor曾解释说,他们的内心除了空洞的欢愉以外,什么都感受不到,永远都是如此。他的爸爸曾经可怜他们,现在Merlin发现,自己的想法也是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反而是这点给了他勇气,他含笑走下火车,举起手,向聚集着的人群挥手致意,人群顿时爆发出了阵阵欢呼。他微笑着低头看向Gwen,想要将自己伪装出的欢愉传递给她,不过他看到,Gwen也在羞怯地微笑,顿时放下了心,Gwen笑着望向人群,也许还在尽可能地跟人们对视。她在跟他们建立联系。她在玩这场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跟着Rufus继续前行(Merlin压根不知道Gaius在哪里,不过他猜他可能正藏在自己的车厢里,等着人群散开后才会出现),人群蜂拥而上,堆在警戒线边缘,他们向前伸出手臂,拼命想要离他们的拥护者近一点。也许其中的一些人甚至会支持自己呢,Merlin想——不过更可能的情况是,他们对任何来到这里的贡品都是如此热情。

       尽管如此,他还是在继续挥手,继续微笑,甚至还伸出一只空着的手碰了碰向他伸出的手臂——他努力忍住了在那一刹那想要颤抖的冲动。他想知道,他的妈妈和Will在对他已经起不到慰藉作用的家里,看到他现在的样子会怎么想。他想知道Lancelot在做什么,他能不能撑着看完这一切。Merlin希望他可以。他希望Lancelot看到Gwen现在有多么坚强,看到在那个时刻到来时,她会有多么勇敢。

       离开车站后,他们来到了一个类似隧道的奇怪通道,这个通道直接将他们带到了住宿的地方,这时,Gwen终于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“一个搞定了。”她静静说道,听到这话,Merlin不由感到了一点担心。一个挑战他们已经解决了,但是接下来的挑战会比这个糟糕十倍。再加上,等到他们成功挺过所有的挑战,等待他们的就只有竞技场了。

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

       他们住在十一楼,窗外的景色十分令人震撼。Merlin的房内有一面墙整个做成了落地窗,他站在窗前,向外俯瞰着Capitol。外面的电灯比他这辈子见过的都多;在11区,他们晚上在田间劳作时,主要靠的是蜡烛和手提灯,还有火把。从来没有人失手把这些东西掉到过地上,因为如果作物被引燃,他们的惩罚就是扣除一周的粮食配给,以此来弥补损失掉的产量。没人能承担得起这种惩罚。

       窗户上他的倒影正在回望着他自己,半透明的样子,已经宛如一缕游魂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幸运儿之一,Merlin提醒着自己。他从没有挨过饿,没有真正饿过肚子,虽然他身形纤瘦,但是因为劳作的关系,他也有着精瘦的肌肉和微偏白皙的健康肤色。真可惜,饥饿游戏里没有让他下地劳动的环节,他想到这里,讥讽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知道潜在的赞助商们会怎么评价他,还有观众们是怎么看他的。以前,他从来不会为自己的外貌多费功夫,但是现在,他看着眼前的模糊倒影,只能看到一个蓝色眼眸的黑发男孩,他来自11区,看上去就是一副格格不入的样子。Merlin自己看着自己都觉得陌生,等到了竞技场上之后,那里一定会有一面镜子等着他,到时候他又会作何感想呢?到时候他在镜中看到的人会是谁呢?

       还有Gaius,家中的妈妈,Will,Lancelot……当他们在电视屏幕上看着Merlin的时候,他们看到的又会是谁呢?

       有人敲了一下门,接着Rufus不等应答就直接把头探了进来。Merlin没有转身;他在窗户上已经看到Rufus那口白牙的闪光了。

      “晚饭时间到啦!”Rufus热情地说,当他看到自己在窗玻璃上的倒影时,他的笑容更灿烂了。“走吧,该去见见其他选手了。”

       Merlin皱起了眉头,他想知道大家是不是都会坐在一起用餐。不过,等他到达餐厅时,小桌边只有坐成一排的Gwen,Gaius和Rufus——以及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台巨大的电视机。

       好极了。他们也得看其他区域的抽签结果。真是一个能让人好好享受食物的活动呢。

       Merlin坐在队伍末端,紧挨着Gwen。Merlin在想,让Gaius和Rufus坐在一起是不是不太明智,但是他很开心自己能跟Gwen一起迎接这次挑战——毕竟他们还要一起面对其他的二十二位贡品呢。

       Rufus打开电视,屏幕上闪动着一行大字:第57届饥饿游戏。

      “晚上好!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,高高兴兴地给观众们打了个招呼,接着,Caesar Flickerman洋溢的笑脸便出现在了屏幕上,样子一如往常——每年都是如此;从来不变,从不衰老。Merlin想知道他是把灵魂出卖给了谁,才换来了这样的不老容颜,不知道他在这其间有没有自主选择的余地呢。“欢迎大家来到第57届饥饿游戏。我是Caesar Flickerman,这场盛事的主持人,很荣幸为您介绍我们的二十四位选手!现在仔细看好了,因为其中有一位,就将成为我们的冠军。”一声轻笑。“不过,可别急着下赌注哦。今年,一切皆有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 Merlin只模糊意识到自己在吃东西,不知道吃的是摆在他面前的什么,他的双眼牢牢盯着屏幕。他无法克制自己病态般的好奇。这其中的某个人可能会杀掉他。

      “话不多说,来看看1区的贡品吧。”Caesar宣布,接着,他的画面便切换成了两个静态的影像,一个男孩,一个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两个都很漂亮。那个女孩黑发绿眸,看上去跟Merlin一样苍白——但是她的皮肤看上去非常坚韧,宛如钻石。他觉得她看上去就很吓人。

       在她旁边,那个男孩面无表情地望着Merlin,Merlin咽了一口口水。他的金发蓬松而优雅,他的蓝眸冰冷如钢铁。不知为什么,Merlin觉得这个人可能比那个女孩还要危险,但是他发现自己还是无法移开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的名字出现在了图像下方:Morgana Pendragon。Arthur Pendragon。

      “他们有血缘关系?”Gwen倒吸一口冷气。这几乎从未发生过。

       图像消失了,接下来播放的是他们两人的抽签过程。跟猜想的一样,他们两个都是自愿加入游戏的。职业贡品,Merlin阴沉地想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从他们开始说起,今年1区的选手组合非常不同寻常,”Caesar的声音盖过了影像。“Morgana Pendragon和Arthur Pendragon是姐弟,他们都是自愿加入今年的游戏的。不仅如此,他们还是二代贡品——他们的父亲,当然啦,就是Uther Pendragon,是第32届饥饿游戏的冠军。顺带一提,他也是今年1区的导师。”

       Merlin感觉身体窜过一阵寒意。他记得自己看过比赛的重播,每个人都看过。Uther是这么多届饥饿游戏中最残酷的杀手之一。难怪他的孩子们都会自愿加入。但是他们怎么会自愿参加同一年的比赛呢?

       看来,在比赛中失去两个孩子的不只有Tom Smith了,Merlin想。不过他还是觉得,Uther很可能会等到他其中一个孩子回来。

       Caesar的独白还在继续。“Morgana今年十八岁,这是她最后一个参加游戏的机会了。Arthur比她小一岁,很多人都猜测,她之所以自愿加入比赛,是为了跟Arthur结盟。我们拭目以待吧。”Caesar轻笑着结束了这段介绍。

       图像又切回了Caesar,他严肃地盯着电视前的观众。“但这仅仅是今年饥饿游戏二十四位选手中的两位。现在来看看2区的贡品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节目继续;但Merlin几乎没怎么看出现在屏幕上的人。他还在想着Arthur Pendragon和Morgana Pendragon。精英,职业贡品。一队训练有素的杀手,他们的父亲曾经把他的盟友用铲子活活打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,或是Gwen,怎么可能在竞技场上对抗得了他们呢?哪怕是活过一天的希望都很渺茫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也许早早出局最好。虽然Merlin绝不会向命运投降——不为别的,就算为了Gaius,看着Gaius又把他自己交回Capitol的手中,好来帮助Merlin和Gwen,Merlin也不能轻易投降——但是从看过的那么多比赛中,他也得出了结论:最开始的死亡一般都比较快,是最没有痛苦的。等到了最后,绝望、饥饿以及恐惧已经把活着的人逼疯的时候,所有的杀戮都会变得无比血腥。

       Merlin很庆幸自己已经吃了点东西,因为他现在一点儿都不饿了。他瞄了一眼Gwen的盘子,盘里的东西分毫未动,但他没法怪她。她可能也正在想着Arthur和Morgana,还有她自己的哥哥。至少她不用跟Elyan一起参赛,不用眼睁睁看着他死去。那年,Elyan十二岁,她才八岁。Tom没让她看那一年的比赛。

       忽然,Caesar念出了Merlin的名字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“……来自11区的贡品。也许他们看上去平平无奇,但是我可以担保,他们是使用镰刀最熟练的人!”

       Merlin看向Gaius,后者一副恼怒的样子。呵,不要表现出软弱,也就得到这么个结果。显然他们已经成为了Capitol的笑柄。

      “如果你们觉得Guinevere看上去有点眼熟,”Caesar又在说话,Merlin闭上了双眼,他听到Gwen在他身边的座位上动了动。他真希望他可以将她解脱出来——虽然理性上来讲,他知道与之后等待着他们的事情相比,现在这点小挑战并算不上什么。“那可能是因为你们还记得她的哥哥,勇敢的小Elyan,年仅十二岁的他当年成功跻身饥饿游戏的前三名。”

       Merlin记得。他记得跟Gwen坐在操场上,听她高兴地说她的哥哥已经坚持到了现在,说她相信哥哥一定会信守承诺,回家来见她的。他也记得当晚Gwen满脸是泪地跑到他家,记得自己当时无能为力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以为自己的情绪不会比那晚更糟了,直到现在。

      “至于Merlin嘛,目前我们对于这位十七岁的神秘万人迷了解并不是很多,”Caesar继续说道,Merlin皱起了眉。神秘?万人迷?“但是我敢肯定,我们对他的了解会越来越多的。至少我希望如此。”接着画面从Merlin和Gwen的抽签切回了Caesar,他对着摄像机轻佻地笑笑。

       Merlin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公布12区的贡品时,Merlin发现自己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,他满脑子都是Caesar刚刚说过的话。

      “好吧,没有想象中那么糟。”最后两名贡品公布完毕,屏幕上再次闪动起了第57届饥饿游戏的字样,Gaius放下自己的叉子,这样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话什么意思?!简直糟透了!”Rufus在Gaius另一边大喊道,Merlin惊讶地发现他听上去都有点歇斯底里了。

      “不,你个蠢货,并没有那么糟。”Gaius说,这句话让Rufus闭上了嘴。“虽然Caesar有各种毛病,但他一直都很公正。在目前的情况下,他把Gwen和Merlin描绘成了最有利的一种王牌:百搭牌[7]。这比我们希望出现的情况还要好。”[7]wild card,百搭牌。这个词最早的基本含义是美国扑克游戏中的“百搭牌”。所谓“百搭牌”就是可以由持牌人随意决定牌值、代替任何其它的牌张。在中国,一般被用做“百搭牌”的是“大王”和“小王”两张牌。

       Merlin努力想要分享Gaius的积极情绪,他知道绝望是自己目前最危险的敌人。但是他无法将Arthur Pendragon冷酷的眼神从自己的脑海中赶走,而且他也十分确定,不管是Morgana还是Arthur,都不会关心Merlin和Gwen到底是什么牌。他们将会轻而易举地打倒他俩,就好像他俩真的是纸做的一样。

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 ○

TBC

热度 111
时间 2018.06.15
评论(15)
热度(1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